每一個母親產後一定會面臨一件事,

縱使產前想過也堅信著要哺餵母乳,但實際上第一胎產後奶量多寡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。

政府推廣母乳政策&親子同室政策後,各大醫院配合執行,聽有經驗的人苦述,剛開始的第一年可說是執法過當(?!

本是美意的母乳推廣,以及建立親子關係的母嬰同室,對於剛生產完,身心俱疲的母親來說是一場夢靨/壓力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
生產完,身體需要兩三天的時間製造泌乳激素,所以通常第一胎的媽媽前幾天母奶量是非常少的。(少數強大者例外)

你會聽到某某某在社群上分享自己奶多到要送別人,人性如此啊~會分享自己的優勢。很少有人會公開說自己就是沒奶吧!XD

縱使已經知道需要時間才會有母奶,難免還是會聽到一些耳語說:『我當初怎樣怎樣』的說著三四十年前的記憶。

說內心不受傷是騙人的。這就是輿論的力量壓力。

壓力 睡眠 營養 湯湯水水 體質,都跟奶量有關係。

哺餵母乳忌吃韭菜跟酒。韭菜會退奶喔!!

在月子中心有上一堂課,小兒科醫師本身也是一位四歲小孩的媽媽,他說他也是沒有奶,真的也不用為了追奶逼瘋自己。
他笑著說『我就是沒奶,打死我也沒奶啊~』
『寶寶該喝的初乳已經喝到了,母奶不夠也只能哺餵配方奶。那你說會不會有什麼影響,我小孩已經四歲了,也是健健康康的。』
『不知道是因為要宣導政策還是怎樣,母乳有點被神話了。初乳可以增加寶寶抵抗力。而之後繼續補餵母奶當然也有很多好處,但餵配方奶也不是不可~餵母奶好處就是省錢啊~』
老實說,我媽媽那個年代,流行喝配方奶。我和我哥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。你說我們有怎樣嗎?應該也還好吧?!XD

月子中心護理師都會衛教說要3-4小時擠一次奶,會越擠越多喔~
意思就是說你晚上睡覺睡到一半要定鬧鐘把自己叫醒擠奶。咦?但睡眠又跟奶量有關。這不是惡性循環嗎?怪哉。
中醫師說,通常多喝湯湯水水對奶量有幫助。如果是氣血虛者,也可以透過調理來增加奶量。

我們爽寶配方奶喝的是明治的,原因很簡單,因為在生產醫院喝明治,喝了沒有過敏反應就繼續喝囉~(非業配啊)
事後發現明治還不錯,只有他們家泡奶的時候是先加粉再加水。也不需要擔心不好溶解的問題,他分子很細,很快崩散。
也因為是先加粉再加水的泡法,外出時也可以先放在奶瓶裡,就不需要奶瓶分裝瓶囉~
另外也要誇獎一下明治的樂樂Q貝,一顆一顆的很好攜帶。爽媽在上明治媽媽教室的時候就先手滑買了兩盒。

如果你是奶量驚人的媽媽,恭喜你~

如果你是嘗試過但還是少奶的媽媽也不打緊~母乳不是神話~多賺點錢買配方奶就好了~
 

P.S.提醒全母乳哺餵到四個月一定要添加副食品喔,因為母乳的營養還是有限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配方奶 母奶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urepinker 的頭像
    purepinker

    爽爸爽媽玩遍世界

    purep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